關於中國的一點思考

Fuck Chairman Mao

17/08/2005

最近看到中國國內的言論境況,和國內「愛國」愛黨人士的反應,感覺米蘭昆德拉說的不無道理——這當然也
是他之所以是好作家的原因之一——他說這些瘋狂的人們之所以為了某個東西去反人類反道德,並非是因為他們真的就
有崇高的靈魂或者隨時準備犧牲的願望,而是
他們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自己藏在自己背後的形象,他們完全活在一個被未來的形象所支配的行為空間裡不能自拔。

即使是這樣,即使我很認同
這位哲人所描述的這種對於未來形象或者說對於自己的不朽而做出的種種舉動,我還是感到迷惑不解。這反映在現實上,是我無論如何也不能理解支持中國政府的人
所秉持的信念或者想法,他們對於政府的寬恕或者諒解讓我想到強姦犯和被侵犯者之間是否有某種協議從而使被侵犯者輕易的得到快感到達高潮。


一向不認為中國人素質低,甚至當我看到理性的爭論越來越少,骯髒的謾罵漫天飛舞,對歷史的無知,對人性的缺失導致憤青們胡言亂語宣洩軍國主義情緒的時候我
也沒有認為這是一件多麼嚴重的事。不過我對此越來越不自信,因為我始終看到一種奇怪的現象,那就是中國人,作為被統治者,卻有為統治者辯護的習慣,而且這
個習慣根植在他們(我們)的大腦裡,變成一種本能的反應。這種反應給人的感覺是滑稽的,比如有人說共產黨獨裁,馬上就會有中國人跳出來說,我們需要獨裁的
共產黨;有人說共產黨沒有言論自由,馬上就會有中國人跳出來說言論都自有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那中國就亂了,中國亂了就不能發展經濟了就中了美帝國主義的奸
計了;有人說共產黨不能選舉,馬上就會有中國人跳出來說中國人素質低——寧可貶低自己也要維護統治者。這就是我
看到的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這給人一種感覺,
用共產黨自己的話說,中國人民是善良的。不過我並不能理解這種善良,是不是善良就一定要做奴隸,才能渾身舒暢?是不是善良就一定要放棄自己所有的權利而對
於罪惡和專制聽之任之?是不是善良就一定要頂禮膜拜一個無時無刻不壓榨自己的統治者?

當然,中國人並沒有選擇的權利,甚至沒有認知的
權利,直到今天還有不少人篤信人民日報的報導和社論,還有不少人認為中央台的新聞具有不可懷疑的權威。可是事實如何呢?我並沒有看到,我看到的是人民日報
的種種劣跡比如指鹿為馬的在共產黨發動的文革中污衊每一個無辜的人,並且直到現在還堅持共產黨領導了抗日戰爭;我看到的是中央台不止一次的強姦台灣人民的
民意,胡亂的篡改數字給大陸人造成台灣人都急不可待統一的假象。

有的人嘗試著思考,可是那些被灌輸的東西已經根深蒂固,在一個狹小的
範圍內,永遠找不出問題的答案,這使他們痛苦,也使他們困惑。比如有的人覺得在這麼多人都是共產黨這個大前提下,應該不會有所謂的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靠黨派
區分的理由——但事實卻並非如此,中國就好像三十年前的台灣,那個充斥著國民黨和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島嶼也並非不
是黨員者眾,也並非不是沒有自由主義的國民
黨,但這絲毫沒有改變國民黨獨裁的史實。比如有的人覺得中國亟需的不是民主和自由,而是法制化——但是他恐怕無
論如何也不能理解,在一個獨裁國家,法律永
遠是統治者的工具而不是人民用來爭取權利的武器,法律的不能獨立註定了它是共產黨統治的一個附庸的地位。

今天讀到新加坡的報紙,討論
中國未來可能沒有印度有競爭力,我對之嗤之以鼻,後來又覺得不無道理,一個僵化滯後的社會制度總是會拖經濟的後腿,哪怕他自我吹噓的宏觀調控多麼厲害也總
是不能隨時適應時局的變化,而且我對於幾個人的觀點就能左右一個國家的政策總是心存懷疑,這也許將來會成為中國發展的桎梏。另一個不可忽略的是,缺乏一個
民主的社會氛圍,高壓下的穩定或許也不能得到什麼保證。而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從重慶萬厲,到福建福清,到今天的湖北大治—
—這些雖然看不到中國媒體的報
導,但是他們在頻繁的發生並借籍網絡傳播的很快。

未完待續……

Technorati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