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條新聞引起的回憶

剛剛在天涯論壇看到一條新聞,說是一個13嵗的少女,因爲成績優秀,在小學飽受同學毆打,最終被毆打致死。她死了以後,她的家長翻開她的日記,才知道她被打得事情:

那个小强最坏,全班的女生都要听他的命令,也都让他打过。我坐在他前面,常常挨打,什么科的练习册都得让他抄,不让抄又得打人。最可恶的是连考试也都要传他答案,不传也要挨打。他还规定我和几位同学玩,不然就要打。

她說她想趕快畢業,趕快讀初一,這樣就能逃脫小強的魔掌,可以早點得到她"失去的自由"。可惜這個13嵗的女生不但沒能早點畢業,老師還把她的座位換到另一個叫小剛的男生的旁邊:

小刚常打我的头,一天不超过5次才怪,一经过我座位就打我的头,让我动不动就会头疼,头都快被打成傻子了。一次,他又像往常一样,打了我的背,我气极了,还手,他用脚踢了我的腰间盘,那时非常痛,我又哭了。隔天的课前,小刚还警告我,如果老师骂他,他就要打我。

最後的結局大家也已經知道,就是這個小女生最終被自己的同學打死了。我知道城市裡長大的人(或者台灣人)看到這個可能會很訝異(也許不會),因爲在你們看來,13嵗的孩子們怎麽也不可能是殺人兇手,但是我絲毫沒覺得吃驚,因爲我也有著幾乎一模一樣的經歷。

我是在河北省南宮市邵固村小學讀書的,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我就被一些發育的快的男生欺負,我要幫他們做作業,我要幫他們打掃衛生,我有沒有幫他們考試作弊
我不記得了,但是我經常挨打我倒是記得很清楚。有一次我病了,其中一個男生讓我幫他掃地,我實在不行,我躺在地上,頭暈暈的,肚子也餓癟了,我不能爬起來
掃地了。這時候班主任郭曉英進來看到我,說今天不是你值日啊,你在這兒幹什麼?我說我幫宋曉明值日。他說你沒事兒吧,怎麼躺在地上?我說沒事我就是頭暈。
他套上披著的外套說那你回去吧,說完就走了。

我就這麼走一走,再往地上一躺,休息一會兒,再繼續走,這樣挨到家了。第二天宋曉明因爲沒值日被郭曉英批評了,宋曉英一出教室他就打我,踢我的肚子,踢我
的上身,拿拳頭砸我的臉,踢我的腿,周圍的人都看著,平時那幾個喜歡打我的還在那兒笑。我也不知道他踢到我小腹的哪部分,反正我疼得捂著肚子倒在地上,不
能呼吸了,只能出氣,不能入氣,他才駡駡咧咧的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又去調戲一個叫代志寧的女生去了——現在他們結婚了。

這次被打只是很多很多次被打之一,我之所以寫出來是因爲我對這件事情尤其記憶深刻,因爲我被打的怕了,實在是怕死了,我就找郭曉英,我說宋曉明欺負我,郭曉英說你們這些孩子我知道,一個巴掌拍不響,平白無故的架打不起來,行了我知道了,你先回去吧。

那之後我就不敢去上學了,我奶奶以爲我不爭氣,還把我的作業本教科書都撕了扔到門外,說你別念書了別念書了,不願去念就別去了,省得浪費糧食!我委屈可是
我不敢跟我奶奶說,不過我沒哭,我就每天拿著我姑姑從北京給我買來的書包去村西的土溝裡坐著玩土,也沒有任何想法就是用手去挖土,玩膠泥。

再後來我爸爸從上班的地方回來看到我不去念書,問我爲什麼,我就把事情都跟我爸爸說了。我爸爸連手套都沒摘直接就去學校了,我爸爸也沒像別的家長那樣給學
校的老師校長拍桌子——我爸爸是他們的上司,我爸爸就是把他們都叫出來,說我家兒子在學校被誰誰誰打了,你們看著辦。最後那些校長老師真聼進去了,就把那
些孩子挨個叫到辦公室,一個一個的罵。

那時候隔壁村的人也很高興——他們也是被欺負的對象。那些欺負我的人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們的名字,十年了,一個也沒忘:宋曉明,郭金寳,張永倉,張太亮,就
是這四個。宋曉明後來參軍,成了PLA的一員;郭金寳在外地當民工;張永倉在家種地;張太亮在村裡開了一個理髮館,理一次頭髮收費兩元。

至於他們幾個後來每逢過年都要去我家賤兮兮的給我拜年,見了面又賤兮兮的搭訕,那就是後話了。

13 comments

  1. Xiaying夏颖 · November 1, 2005

    我小的时候就常常被人打。所以脑子才这么笨

  2. Y · November 1, 2005

    哦,原来你也这么惨的..俺初中因为转学,该死的教导主任(其实她人不差,跟我家因为转学关系算有)让俺头一天穿白衬衣,百褶裙,还一定得穿白皮鞋,妈的,欺负咱农村来的啊。(俺之前都在远离市中心的边缘学校上学,嘿嘿)那时也挺傻到底,想要是第一天出错老实同学该多讨厌你捏,俺这辈子都记得我当时如此复古的穿着,肯定是震惊的所有的人,可我当时那个傻啊,根本就没想到当时自己穿的有多出众--!结果,俺第一天就被人家超哥打脑袋了。在那初中2年纪,俺可是饱受全年纪那几个傻比的欺负。8过俺有一次可神神气了,一个小不点惹了我,俺当时想,妈的,那些傻比就算了,你个小毛头居然也来凑热闹,俺对着那小毛头说:俺就是那初儿四班的xx,有种来找俺!嘿嘿,当时俺那个爽啊。结果他走之后,俺同学都用可怜的眼神看着我,结果他们给我说,你惨了,他是高年纪超哥勒!我的妈丫,我想我可真衰啊,提心吊胆的过了几天,嘿嘿,估计那丫真被俺给唬着勒。之后,俺运用俺的演技,跟嘴皮子(其实我怎么也不明白那些傻比为啥后来特爱跟我说话)他们把兴趣转移到另外一个女生那去鸟,那女生简直惨不忍睹,成天尖叫来着,钢管他们都用上勒,吐口水,其实长得挺俊的。就是她要是不叫情况应该好些--!而且俺帮她居然以为俺好说话,真是被欺负傻勒,俺后来也烦她,活该。又不是我欺负你的,好心没好报的。俺这辈子也没再见过那些白痴了,其实我知道他们本质都不坏的,但是我他妈青春的裂痕就是这么来的。反正一辈子不见最好。嘿嘿,好像一下比本版还写的多,见谅见谅..

  3. Fermi · November 1, 2005

    TO: №охуgのn氧少来,要是笨者如你都能考上悉大,那我也笨一回。拿破仑条摇滚:我上初中就成了痞子了,所以…

  4. Shin Yee · November 1, 2005

    哇哇… 记仇wo…. :D不过那些打你的人真过分! 😦

  5. 7788 · November 2, 2005

    oooO………….(….)… Oooo….\..(…..(…..)…..\_)….. )../………….. (_/…..路过,踩一脚…www.826com.comMSN: air7788@hotmail.com

  6. yongkang · November 2, 2005

    from anti’s blog about the comments on:所谓民主自由都是讲成本的,是社会成本,有多少资源就享受多少民主。朝鲜的今天不就是我们的昨天么?厚道一点,思维是一点点改变的,今天的中国人素质还是太低了,去了解一下民生吧,怒其不争哀其不幸,这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相信在N年前,大陆变革的时候,港澳台海外的年轻华人里有也有这样看大陆的。=====================又跑出来一个污蔑我们中国人素质低的!没错,我们中国是有些人素质低,比如你(被洗脑的当然没素质)!但是我们也看到南北朝鲜因为制度的差异而有不同的民生现状,俄罗斯人也用人均收入三千多美元和前苏联时候的四百多美元告诉了我们民生跟民主并没有矛盾的地方,相反好的政治制度是可以让人民走向幸福的。至于你说的其他的我实在懒得辩驳,比如什么“有多少资源就想收多少民主”,照你看来韩国建国初得实行奴隶制!朝鲜相反资源丰富,结果怎么样!算了,不说了……PS.不知道太石村的村民是否在你污蔑的人之列?======================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不否认好的政治制度的优点,不过我觉得冠以名号的来说这个是民主那个是不民主是不对的。非洲不少国家都是民主国家呢,生活怎么样呢?可能也不太差吧,不过总体来说应该并不算好。他们有多少个经济实体呢?好多呢吧,为什么反而是欧洲的,北美的,韩国的经营得好一点呢?今天我们没有自然资源没有社会资源,所以大家一定要计划生育,这个自由总是不能放任的了,不是吗?最近做一些项目,深感和人交流的困难,大多数人都没有主动性,不能独立思维。我们国人的素质不应该是这样的,对吧?但是本科出来,所谓独立思想自由人格,基本上凤毛麟角,这个得承认阿。我同意我们为了维护这个一党专政付出的社会成本太高了,但是比起20年前,还是有进步的。这就是我原文的意思了:-)可以mailto yongkangzheng@yahoo.com.cn继续讨论(btw:我倾向平和认真地思考,谢谢!)

  7. bob · November 2, 2005

    你丫都不来irc了哈,最近都混哪里都?

  8. Gone With the Wind · November 13, 2005

    世界之黑暗,确不是虚言.所以,且行且珍惜.

  9. 戀上蒲公英 · November 20, 2005

    我上初一的时候被班上的一个男生欺负,还被他打过,为此我到现在一直都很BS那些打女人的男人,觉得那样根本不算是个男人,而且因为我学习不好,老师也看不起我,被欺负了也不会同情我,,,唉,现在想想,真是好灰暗的日子啊

  10. 戀上蒲公英 · November 20, 2005

    我想起来老罗语录上有一句,小孩子打架就是比发育

  11. 番茄怪兽 · February 8, 2006

    没有人会记恨孩子犯下的错.成长让人忘记不愉快.

  12. JiaLi · April 3, 2006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台灣人呢
    我不懂

    • Fermi · April 23, 2012

      我完全不记得了。现在看自己以前的Blog感觉很幼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