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總是好的

27/07/2005

我在中時報的編輯部落格裡面看到夏瑞紅女士的一篇文章,題目是上海印象。描寫的是她個人在上海的各種各樣的經歷,大部分是對上海的負面描寫——因為她個人的遭遇幾乎沒有怎麼正面過。可能因為她觸動了兩岸對於中國是否發展的敏感神經,於是討論出奇的多,立論的角度也五花八門。


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文章,我很喜歡被批評——當然我不是賤,而是如果沒有批評和負面的評價,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缺失的是什麼,從而也就沒有改進的方向,當年改
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說我們中國是:瞎子過河。於是我看到的對岸關於我們的批評也越來越多,這當然是好現象!你也許永遠看不到台灣人罵越南落後,為什麼?
因為越南落後關台灣人什麼事?!他們也不太罵北韓獨裁,為什麼?因為罵整天罵北韓獨裁的是韓國。我們中國人善於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那麼我要說的是,假如
他們不關心,他們為什麼要批評!所以我在回應裡寫道:


為大陸人十分高興能看到這樣的文章,尤其是到處充滿的中國威脅論還有中國一定強的說法之中能看到您所寫的另一種上海讓我覺得有種清新之感。畢竟我們中國還
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中國不能一直說:永遠有多遠我就紅多遠。作為中國人實際上我們更願意聽到批評,而事實上,能夠如此尖銳而不失誠懇的提出批評的人,也
就是台灣人─我們的同胞了。

另一個讓我失望的就是有些國人的回應顯然不太友好,至少沒有應有的禮貌或者友善的措
辭,甚至想立刻變成中央電視台或者芙蓉姐姐,於是本來是關於對上海是否擁有現代文明的討論變成了對台灣外交部長的羞辱和對陳水扁的諷刺,變成了嘲笑台灣民
主高歌大陸的形象高於美國。前面還可以理解的話,後面顯然純屬胡謅。我覺得相當沒必要如此,尤其是人家作為一個Blog,這個私屬的領地,有發表任何極端
言論的自由,而並不是像某些國人回應的那樣“只能描寫好的東西”。而且我覺得台灣記者也沒有只描寫上海好的一面的責任,他們不是大陸媒體,不需要照顧政黨
的情緒。

我在我之後陸陸續續的對此文章的回應裡已經說得很清楚,我真得很希望看到這些尖銳而善意的批評,哪怕是諷刺,我覺得也是好的,至少說明台灣是關心大陸的,並且深為之感動著,有些人說北京超台北沒問題,有些人在質疑我們的軟件跟不上硬件的建設,這些都是好的,不是嗎?

Technorati Tags: ,,,

2 comments

  1. · July 26, 2005

    Fermi 看了您在我部落格的留言我很感動也很敬佩上了您的網站知道您才二十一歲更覺得欣喜欣喜中國有這樣能夠獨立思考的新生代這樣清明的心靈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的二十一歲青年能像您本來我猶豫著本週該不該繼續這個話題讀了您的留言後我有了決定我也讀了您的網頁上其它的文字及圖片很喜歡您率真自在的氣質雖然素昧平生但我願給您最大的祝福

  2. Fermi · July 27, 2005

    這…夏女士您太客氣了。您可是浮世繪的主編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