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人生的不成熟看法

蒼鷹

25/07/2005

題記:沒事喜歡翻別人的Flickr,久而久之成了習慣。

習慣這個東西很怪,可以讓惡人做起善事來與善人毫無二致,也能讓善人瞬息間成為惡魔。我之所以這麼感嘆並不是憑空的,但我心裡最渴望呼喊叫囂的並不是習慣。習慣是個中性詞,有些人習慣渾渾噩噩如我,但我更希望更多的人習慣寂寞和孤獨。


難以駕馭手下的筆,一如我難以駕馭某個人,或者某個人的感情。人們活著太複雜,百無聊賴中我們學會了追求,每個人都自詡自己的追求是永恆的,但有些人誠
實,他說他為了自己的慾望,他真得很誠實,他真地為了自己的慾望拚搏廝殺。於是他沒有懸念的成為終生中悲劇的製造者和體嘗者。大智慧者總能站在很高的角度
來觀望這些在世間忙碌的人們,他們總能找出一些看似恰當的解釋來安慰自己欺詐別人,大智慧者於是有大智慧。曾經有人說為了利益而產生的人類的行為無異於螻
蟻的爭奪穀粒昆蟲,曾經有人說人有著形而上學的意義。我們的行為於是循環著。

人們很高興,因為人們可以說話,因為人們可以交流,因為人們擁
有感情。我每次站起來都覺得腳底空空的,這不是因為我已經死掉我只是一個靈魂或者我有了某種疾病從而讓我產生幻覺,這也許像米蘭昆德拉所描述的那樣,在頹靡的生活
中人們總是習慣的搖搖欲墜好像要與所有可以視聽的世界訣別。這就好像人們可以在一個很窄的木頭上快速的行走如履平地,而放到萬丈高空即使加寬一倍也還是沒
有人可以正常地走完全程。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下沉,下沉,我們從來沒有試圖給自己有關下沉的警告,但我們的身體總是不由自主地執行著這毫無理性的判斷,所
以我叫米蘭昆德拉為哲人。

然而我們並沒有因為提早意識到某種東西而杜絕了悲劇的發生,即使我們有幸參觀一個又一個悲劇的根源我們還是在無盡
的重複著我們日常所重複的一切,哪怕我們知道重複的結果。人們很矛盾,於是人們想到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向來很欽佩那些可以拿起刀子稍微猶豫但最終割向自己
手腕的人們,他們雖然愚蠢的無藥可救但是他們很勇敢,這就好像永遠擺脫不了某種糾纏又找不到救贖的出口而做出的自然的反應。

我腦袋裡總是重
複某一個畫面,就是一隻單身的雄鷹或者禿鷲——最好是禿鷲在無垠的沙漠的上空永遠的飛翔。它一直飛翔因為它沒有見過陸地也不知道那裡是安全還是危險,有時
候無知是一種精神的湧動,是一種無畏的桀驁的勃發。我們人類在思想上向隅的時候總愛找寄託,於是這隻雄鷹或者禿鷲就不曾停過。

【未完待續】

Technorati Tags: ,

3 comments

  1. Shin Yee · July 25, 2005

    你的文笔真是高超.. 羡慕…..

  2. Fermi · July 25, 2005

    晕,你这马屁拍的也太明显了……

  3. Shin Yee · July 26, 2005

    ……. 我没有在拍马屁!!!! T_T你冤枉我~~~~~~ 呜呜呜!! 恨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