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說普通話了

27/06/2005

剛剛特地跑去Canteen One吃義大利面,結果我說話老闆根本聽不懂,老闆說話我也有如雲霧籠罩暈頭轉向的!接下來的對話尤其讓我鬱悶:

  • 老闆:對不起,你們馬來西亞人講話口音太重,你可不可以講英文?
  • 本人:我不是馬來西亞人!我是中國人!
  • 老闆:小弟,不要講笑啦,你們馬來西亞人的口音我聽的出!你要Pasta Meal是不是?海鮮還是牛肉的?
  • 本人:海鮮
  • 老闆:什麼?
  • 本人:海鮮的啦!!
  • 老闆:小弟,你來新加坡時間久了華語就講好了
  • 本人:(*(*&*^%%$%^$

也怨不得他,想我在沙巴州一個多月的時間,無論華語還是英文都變味道了。幸虧我在外籍人士關押所裡面跟一個美國黑人一起住才不至於英文退化,不過我每天跟我家心儀耳鬢廝磨,華語已經基本上沒有中國的口音了。想想兩年前我還曾經笑我的一個有馬來西亞女朋友的學長講話怪,兩年後的今天我還不是重蹈復轍!

不過我還是想不通為什麼普通話面對方言的時候力量顯得如此脆弱,難道真的是韓磊所說的,「普通話沒有群眾基礎」?

Technorati Tags: , ,

更新18:32 27/06/2005

如果上午的遭遇僅僅是對我造成了精神刺激的話,那麼剛剛經歷的就是對我精神的摧殘了。本來我只是因為加東的Laksa來學校開分店,慕名去吃的,沒想到在阿嬷善意的搭訕後,我終於崩潰了:

  • 阿嬷:你是馬來西亞什麼地方的?
  • 本人:......
  • 阿嬷用一種很無辜的眼神看著我~
  • 本人:沙巴亞庇的(那個時候的我真的是--幹)
  • 阿嬷:是嗎?!跟我們怡保的人口音很像ㄟ,還以為你也是那邊過來的呢!
  • 本人:沉默中...
  • 阿嬷:你的Laksa好了,都是馬來西亞人,收你一塊半就好了
  • 本人:我本來就要的一塊半的啊
  • 阿嬷:這樣啊,那我多給你加料(其實所謂的『料』就是奇辣無比的辣醬)
  • 本人:謝謝(面部抽搐中...)
  • 阿嬷:慢走啊,你們沙巴很......

這就是我嘗試著說中國口音的華語的結果,真的是失敗啊。不過我很喜歡亞庇口音,跟中國京片子比起來,一個是唱歌,一個是朗誦;一個隨性,一個隨緣。

7 comments

  1. Benny · June 27, 2005

    努力找回以前的accent

  2. Fermi · June 27, 2005

    TO:颓废杀死傲慢我看我還是等開學吧,中國朋友都回來了就好多了~

  3. Shin Yee · June 27, 2005

    啊哈哈哈~ 笑死我了~ 变马来西亚口音~哈哈哈… 才一个月哦 -.-

  4. 启明 · June 27, 2005

    哈哈,好好笑哦……

  5. Shin Yee · June 27, 2005

    哇哇哇~~ 有更新哦!! 哈哈哈…笑死我了… 你再不变回来就惨咯..记得要回国训练回来哦! 嘿嘿

  6. Fermi · June 27, 2005

    真的很好笑嗎?

  7. · December 8, 2005

    呵呵,真有意思,这篇文章是不错的语言材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