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師就該什麼都不懂嗎?

13/06/2005

今年的高考,湖北考題的「材料作文」來自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要求考生就此談談對人生、事物的看法。王國維說“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

自稱是湖北作家協會兼『人民』教師的王麗華

對作文材料中王國維《人間詞話》裏的那段話,

我費了一番氣力,才領悟出這是一段關於創作和審美的言論。大意就是詩人應走入生活,體驗人生,又要跳出生活,超然物外,這樣才能寫出好詩,以前搞文學講座的老先生們,開口就來一句“藝術源自生活,高於生活”,就是這意思吧。

如果真如她所說的,她要花一番力氣才能看懂這還算淺顯的一句話,那我還真的替這位作家協會的人感到悲哀。如果教師的水準也不過如此,似乎高考的出題水準確實欠缺對學生的考量。

不過這樣的話從老師嘴裡說出來似乎有點變味,如果她清楚對岸余光中先生一直不遺餘力的呼籲還有對岸的文言文水準,也許她會學會一個成語叫做自慚形愧。

我想說學好傳統文化並不是為封建專制招魂,反而一味的否定我們曾經的光輝燦爛讓我們失去文化的根。

其實我最想說得是,作為老師,她是不是不應該抱怨考題難,而應該抱怨自己智識短呢?

One comment

  1. 妞妞 · June 24, 2005

    说实话,我想说句: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现今的语文教材,有些根本不符合学生的心理和思维特点。应试教育。呵呵,国家的政策规定,你我又从何说起?

Leave a Reply

